TRISTA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看片观后感 | NEVER GIVE UP! ——《麻醉风暴》(《WAKE UP》)



春节假期把《麻醉风暴》和《麻醉风暴2》给看完了。

短短的19集拼出了一个极为复杂的故事——台湾的医患问题、医疗体制、健保黑幕、官商勾结,这些社会问题显得尤其真实,因为它们可能就发生在我们生活中。


每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都是渺小的。



萧正勋,仁欣医院麻醉医师,在一起手术麻醉中由于患者家属刻意隐瞒家族药物过敏史造成患者突发恶性高热,在紧急使用特效药丹唑林后仍然回天乏术,因此而被院长陈显荣拉出来背锅。



陈显荣,仁欣医院院长,多年前由于上级部门要求拒收患者熊蔚成而导致其最终死在转院的救护车上,在医院必须有人出来背黑锅的情况下,院长陈显荣拉出了当日的值班医生,自己的两个弟子,叶建德与林宏任。



叶建德,前仁欣医院医师,由于多年前的熊蔚成人球案被自己的老师陈显荣拉出来背黑锅。他被最信任的老师欺骗,亲眼看着学弟林宏任崩溃自杀,永远的失去了当医师的资格。


三个人,互相交织,互相串联。


叶建德为了报复当年压倒学弟内心最后一根稻草的老师陈显荣,为了与已经腐败不堪的体制对抗,他设局陷害萧正勋,又利用萧正勋的事件抖出院方使用的丹唑林为过期药品,从而把院长陈显荣彻底拉下来。


《麻醉风暴》最大的反转,莫过于把前期始终在寻找正义和真相的叶建德塑造成最后的BOSS。彼时,叶建德应也是怀揣着治病救人的梦想成为了医师,却无故成为了体制下的牺牲品。


他告诉学弟,天黑,也总有天亮的时候嘛



可学弟告诉他,学长,我等不到天亮了。




天到底什么时候会亮?


曾国章为了骗保还债,听从叶建德的教唆隐瞒母亲家族过敏史,导致其母亲因麻醉药过敏引发恶性高热最终死去。


而熊蔚成,哪怕是救护车开到了别的医院,他也依然是得不到救治的。有时候人的一条命,也不过是上头说的一两句话罢了。


体制易变,人心却难变。


当叶建德在小小的乡镇医院找到了重新成为医师的陈显荣,看到了当年学弟林宏任的遗书。

学长,我等不到天亮了,希望我的决定可以改变你们。

陈显荣的自私和叶建德的私心共同促成了林宏任的命运。

无人无辜,人皆有罪。



小巴翻车,医院收治了大量病人,而当时在医院的医师只有陈显荣与为了证明自己清白赶来的萧正勋。


看影评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第一遍看的时候,一直在等一句“天亮了”。

第二遍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等的无非是一句“叶建德,你是医师诶”。



叶建德,你是医师诶

陈显荣对着叶建德喊了一声。


想起他坐在天台上,念着医学生神圣的誓言。

准许我进入医业时:

我郑重地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

我将要给我的师长应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将要凭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

病人的健康应为我的首要顾念;

我将要尊重所寄托予我的秘密;

我将要尽我的力量维护医业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

我的同业应视为我的同胞;

我将不容许有任何宗教、国籍、种族、政治或地位的考虑介入我的职责和病人之间;

我对人类的生命,自受胎时起,即始终寄予最高的尊敬;

即使在威胁之下,我将不运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道。

我郑重地、自主地并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诺言。


他愣了两秒,慢慢拉着医疗车奉行已经放下六年的医师职责。

他重新捡起来的不仅是医师的责任,大概也捡起了最初的自己。


最终,天亮了。

大概是人心亮了。

三个人,每个人都找到了内心的阳光。



评论

© TRIST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