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STA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看片观后感 | 一切源于此,也应当终于此。——《好朋友们》

为了李光洙看的电影,最后却被感动得涕泗横流。



贤泰、仁哲、民洙,自年少时就是好朋友。

贤泰真诚却多疑,仁哲重情却自私,民洙胆小而敏感。

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当年的雪山事件,三个人被困在雪山中,仁哲提出贤泰和民洙留在简陋的木屋里等待救援,而他则下山找人救援。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贤泰发现民洙的随身听不见了,那是仁哲一直私心想要的东西。贤泰认为是仁哲拿走了随身听,把贤泰和民洙留在雪山上,自己逃命去了。

于是贤泰背着民洙离开木屋寻求救援,而在求救的路上遇到了带着人赶回来的仁哲。



雪山事件让三个人经历了生死与共,也让三个人的关系添上了一道不可见的裂痕。


长大以后的贤泰成了消防员,有了美满的家庭,美丽的妻子与可爱的女儿宥莉。仁哲成了保险销售员,吊儿郎当,油嘴滑舌。而民洙是三个人里最平淡的,经营着小小的店铺,平凡而单纯的活着。

宥莉生日,三个人会欢天喜地为她庆贺。


如果没有游戏厅火灾事件,也许这三个人仍会小心翼翼维系这段友谊直到永远。



贤泰的母亲为了骗取保险金,与仁哲合谋制造一起抢劫纵火案。仁哲带上了民洙,两个人与贤泰的母亲依照计划在摄像头前演了一段抢劫案,原本一切都按照计划发展的,却因为贤泰的父亲突然出现而发生了转折。

贤泰的父亲把民洙当成了真的纵火犯,在纠缠之间,民洙失手打伤了贤泰的父亲。而贤泰的母亲因为慌张,从逃生口坠下死亡。

而在此过程中,民洙的脸被摄像头拍到了。

恐惧之中,仁哲选择放火,烧掉一切证据,制造出一起陌生人入室抢劫纵火案。



然而尸体可以烧,CCTV可以烧,一切证据都可以一把火烧掉。可内心的恐惧与愧疚却是永远烧不掉的,那是永远烙在民洙和仁哲心上的一道疤。

民洙是最先崩溃的人,面对对贤泰的愧疚,他选择了死亡。


留给贤泰和仁哲的只有一封遗书。


贤泰啊

好久没提笔写信 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
我呀 一直都很感谢你和仁哲
我那时候就该了结自己的啊 这样的话你们就不会过得像现在这么累了
尤其 最近 一直会这样想
贤泰啊 最近很累吧
我一直想啊 你不再这么继续累下去就好了
我们三个说好一起走完一生的啊 妈的 我就你们两个亲人啊
我恨自己 因我的失手 让我们无法像从前那样相处
要是我从这个世界消失 你们俩就会好好过下去的吧
我现在的心愿只有这个
仁哲啊 你这小子 我先走了啊
你呀 要对贤泰好 带上我的那份
改改你那暴脾气 一定要对贤泰好啊 知道吗
你们俩小子啊 谢谢了 还有 对不起


而仁哲,在失去民洙,与怀着对贤泰的愧疚中,他选择拼尽一切从高利贷那儿拿到贤泰母亲的游戏厅保单,即便把自己的手臂划到满是鲜血。他选择把所有的财产留给贤泰,让他能过上好日子。



在机场,已经猜出真相的贤泰与仁哲面对面相坐。

贤泰告诉仁哲一个隐瞒在他心里十七年的秘密。

“我一直想问你,中学的时候,在那座山上,你独自下山找人帮忙。在你离开之后,我背着民洙到雪地里,然后被发现,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吗?”

“可能是因为你很害怕。“

“你离开后,我收拾民洙的背包,看到他的随身听不见了。我纳闷你怎么会拿走没电的随身听,我突然想到你可能不会回来了。”

“我怎么会丢下你们两个......”

“当我想到你把我们丢在那里,知道我想到什么吗?我也应该丢下民洙逃跑。”


一个误会,带来了十七年的裂痕。

贤泰误认为仁哲丢下了他们,而仁哲并没有。

他也曾丢下了民洙,可最后还是折回了。

可这件事贤泰记了十七年,这十七年在贤泰心里,仁哲就是这样的人。

太累了,所有人都太累了。


最终,仁哲在卫生间里被高利贷的人捅伤,可出来见到贤泰时,仍然是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过的样子。他坐在机场的椅子上,看着民洙的遗书,泣不成声。随着遗书落在地上,他悲凉的一生终是走到了尽头。



贤泰放弃了对凶手的追查,他原本是想放过仁哲。



有很多东西看似牢不可破,却偏偏最为脆弱。一个念头,一个想法,一个举动都有可能摧毁它。

当猜忌发生的时候,就注定这一段友谊无法永远地走下去。

评论

© TRIST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