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STA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看片观后感 | 谁才是真正的疯子。——《你好,疯子!》

为了万茜小姐姐去看了《你好,疯子!》

因为提早被剧透,一开始就知道这是关于七个人格互相争夺互相纠缠的故事。


七个陌生人被关进青山精神病医院,典型的密室模式,所有人要想离开这个地方就必须找出隐藏在七个人之中的唯一一个疯子。


即使知道这是一本关于人格的电影,但依然觉得它很有戏剧性。


三个代表高知领域的人,律师马睿、历史老师萧乃恩、宠物医生韩沐山。

三个代表普通领域的人,记者李正、出租车司机杨猛、公关经理莉莉。

以及一个情况不明的人,安希。


最起初的主导人是周一围演的李正(吹一波周一围的演技),主导了其余所有的人不吃饭、不吃药,怂恿所有人把唯一吃了药的安希当作叛徒当作疯子关进“监狱”里。


在人格来解释,应当是主导人格李正阻止了安希人格的出现。


主导人李正带领所有人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疯子,又是唱歌,又是跳舞,殊不知撇去人格的大背景,这样的行为已经在一步一步走向“精神病”的范畴。




当李正做戏想骗院方的人出来而差点掐死萧老师时,杨猛站出来进行了“审判”,“审判”李正进入“监狱”。




而因此,杨猛代替李正成为了主导人。


这让我想起从前看的《24个比利》,所有人格中必然会有一个主导人格,而这个主导人格必然是所有人格都会服从于它。然而物极必反,一旦所有人格都不再服从于他,集体起义,这个主导人格就会被推翻,继而产生新的主导人格。


杨猛采取的政策与李正的不一样,他不同意绝食这种行为,他认为有饭就要吃,有药就给有病的人吃。有病的人是谁?可不就是被关在监狱里的李正吗?李正不肯吃,不要紧,暴力总是能解决问题的。

食物问题解决,药物问题解决,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怎么逃出精神病院。

这是民众的心愿,却不是杨猛的心愿。


“杨师傅,多堵的路啊,该交班儿了吧。”


出生于最底层的,开出租车为生的杨猛骨子里自卑到了极点。在这里,他可以享受所有人的服从,可以和莉莉哼哼唧唧,可是离开这里,他又会回到平凡的出租车司机生活。


与其他人心愿相悖的强权,终归会被推翻。

于是被杨猛亲手推翻的第一代强权李正,又亲手推翻了杨猛的强权。




一场“政权”斗争结束后,所有人回归了最初的心愿——离开这里。

三个高知代表表示,既然没办法证明自己是正常人,那就证明自己是康复者。于是,除了安希,所有人都在疯狂地践行社会主义新风尚。

直到最后,安希人格爆发。


“你们所有人之中,只有一个疯子,找到这个人,其他人就可以走了。”


接下来,就是我认为最具有戏剧性的一幕。

意料之中的互相推卸,但没有想到站在安希这一边的却是普通领域的人,而高知领域的始终在着急把安希推出去。


先不谈人格问题,这本电影已经包含了足够多的社会问题,起初理智的高知群体最后变成最疯狂的人,确实是莫大的讽刺。




最后,一切揭晓。

所有人都存在,也都不存在,所有人都是安希。

因为安希想要父亲的关怀,所以诞生了一心想要赶女儿六岁生日的宠物医生人格。




因为安希想要有一个指路明灯,所以诞生了风趣和蔼的历史老师人格。




因为安希想要有人替她站出来反驳,想要有人保护她,所以诞生了能说会道的律师人格。




因为安希想要一个朋友,想要一个能和她一起逛街一起化妆一起谈心里话的闺蜜,想要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女人,所以诞生了风情万种八面玲珑的公关小姐人格。




因为安希想要一个喜欢的人,想要一个能保护她的人,所以诞生了有正义感的记者人格。




因为安希想要有一个放纵的理由,想要有一个宣泄的窗口,所以诞生了有一说一脾气有些暴躁的出租车司机人格。




因为需要,所以这些人格出现了。

当一个人格出现时,主体人格或许可以和另一个人格和平共处。可一旦人格变得多了,总有一个想要冲出来成为主导人格,主导人格的存在会威胁到主体人格以及附属人格的地位。

由此,人格间引发了战争。


而安希来到这里,是为了融合这些人格。所以安希想要走出这里,就必须要消除这些人格。

消除的唯一方法,就是毁灭。


所有的人格不希望安希继续痛苦,牺牲自己,成全了安希。

“那安希以后会怎么样?”

“她会一年比一年成熟,然后,慢慢地学会独立地生活。”

“总有一天,会有个小王八蛋把她娶走。”

“她会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很好。也许等她老了,她会在海边的沙滩上,拥有一栋自己的房子。吹着海风,听着我们唱过的歌,喝着酒,看海。我想,这应该就是属于她的幸福吧。”




随着纠缠不清的六个人格的消失,安希露出了本片以来第一次微笑。



然而彩蛋告诉我,没有那么简单。



“安希,现在,就剩下我们俩了。”


一直在帮忙解决人格问题的院长,是一个人格。

那安希呢?

一直以来,我们都站在安希的第一角度来看问题,所有的人格都是安希的附属人格,安希经过治疗所有人格消失,最后只剩下主体人格安希。

院长人格欺骗了所有人,让安希人格成为主体,让她手握着枪杀死其余的人格,最后剩下院长和安希人格对峙。

胜利的人格就是这个身体的主人格。


如果脱离这个第一角度,站在上帝视角。

如果安希也是一个人格,院长也是一个人格。

那么,谁才是这个身体真正的主体人格,谁才是真正的疯子。


兴许已经被安希人格或者院长人格压下去了,关在永远都逃不出的“监狱”里。

谁知道呢。



评论
热度(1)

© TRIST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