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STA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看片观后感 | 谁会在乎baby Jane?——《兰闺惊变》

都说演艺圈的闺蜜情都是塑料姐妹花,前一秒在摄像机前还是亲姐妹模式,一转眼就甩得干净巴不得俩人从来没认识过。

但有俩人从不塑料,从头到尾,从生到死,她们都巴不得对方没有存在过。

一个叫贝蒂·戴维斯,另一个叫琼·克劳馥。

而她们的宿怨也被永远印刻在一本叫做《兰闺惊变》的电影中,生生世世,纠缠不休。


电影从两姐妹还是稚童时开始,珍妮·汉德森是知名童星,她站在舞台上唱着《给爸爸的一封信》,锋芒万丈,众星捧月。




舞台之上,她是所有人的宝贝珍妮,而舞台下她却任性跋扈,吵着要吃冰淇淋。

而她的姐姐,布兰奇·汉德森,长期被笼罩在妹妹的锋芒之下,即便相较于任性的妹妹而言她是乖巧的,可父亲仍是对作为全家经济支撑的珍妮宠爱有加,对布兰奇却是不屑一顾。





可岁月却给珍妮和布兰奇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昔日锋芒万丈的童星珍妮逐渐过气,而布兰奇却在演艺圈里混的风生水起。

命运并不满足于这一个玩笑。

一场车祸完全改变了珍妮和布兰奇的人生,在这场车祸中布兰奇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而珍妮变得疯狂而扭曲。

姐妹两人“相依为命”地生活在一幢老别墅里,姐姐布兰奇靠着手边的尖锐刺耳的铃声与珍妮交流,而珍妮也总是没好气的端着早午晚三餐上楼。


姐姐布兰奇希望把房子卖了,把珍妮送去治疗。而妹妹珍妮希望一直像这个样子,做着当年锋芒毕露的梦,与布兰奇互相折磨,不死不休。


于是闹出了一系列宠物鸟、老鼠变早餐,布兰奇扔纸条求救被发现,打电话求救被囚禁,以及女仆被杀事件。


应当感谢一下猥琐油腻的艾德温。因为他,一直活在折磨里的珍妮才感受到一点短暂的温暖。因为他,才让我们发现珍妮不过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她从没有长大。也是因为他,才结束了布兰奇和珍妮无休止的互相折磨。




当珍妮带着垂死的布兰奇来到沙滩边,她笑得就像个纯真的孩子。




布兰奇提起当年的车祸,这是珍妮一直在回避的话题。

她在逃避什么?

她在逃避传言里的自己,逃避那个传言里害得姐姐残疾,害得姐姐失去事业,也害得自己变成了现在这样的自己。

可布兰奇说出了真相,当年的车祸是她主导的,她开车试图撞向珍妮,可最后却使自己变成了残疾。而珍妮却莫名其妙地背负了这莫须有的罪名,于此荒废了自己的一生。




而知道真相的珍妮,并没有选择掐死垂死的布兰奇。

她转身去买了两个冰淇淋。

从最开始,她还是宝贝珍妮的时候,她吵着要吃冰淇淋,却也不忘给布兰奇也带上一支。

在人群中,她翩翩起舞,一如当年站在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模样。




所有人都以为是珍妮的嫉妒,导致了后续一切的痛苦和折磨。

然而真正的嫉妒却是布兰奇,是她的嫉妒造成了自己和珍妮悲剧的一生。


得知真相的珍妮颤抖地说“一直以来我们可以做朋友的?”

是的,但她们却注定要互相折磨,生生世世,不死不休。

评论

© TRISTA | Powered by LOFTER